CON+ 獲得 SDN 國際服務設計大賽學生組 Winner
More

DITKTALK - 我在阿里巴巴的 60 天 (淘寶實習篇) / DITL 陳芯如

shinglu01

文字紀錄 / Yian

芯如是目前就讀台科工設三年級的學妹,是阿里巴巴這次所錄取的實習生中最年輕的一位。

人生中第一次出國便是長達兩個月的實習,帶著興奮的心情來到杭州、進到阿里巴巴,擔任視覺設計師。

初來乍到,熟悉公司環境後,最常去的便是園區內部的圖書館,因為對互聯網產業並不熟悉,所以一得空便去惡補相關知識,在簡體書堆打滾一陣子後,她發覺許多大陸書籍都編得相當有內容。對於園區規劃,讓她印象深刻的是辦公空間裡散落著討論區:一組組沙發,加上文具櫃和白板,有別於休憩區的意義 ; 相較於台灣的空間規劃,西溪園區有非常多的吸煙區設置,因為對許多阿里人來說抽煙也是很重要的社交儀式、洽公時間。園區很大,但相當整潔,多虧於打掃大媽們,雖然她們大多沈默地按表操課做事,但芯如發現一旦打開話匣子後,大媽們真的都很熱情且溫暖。

她的單位是處理商家後台,協助大陸內線商家上架,與淘寶、天貓等平台都有關聯,屬於跨平台組織,屬於商家業務事業部、共享業務事業部(公司共有25個事業部)裡的國際UED、SDC商家(共有5個小組)。業務內容幾乎是軟體,包括:千牛(協助賣家方的軟體)、阿聆、旺信、淘寶營銷平台、訂單全鏈路等。

團隊座位規劃上,前端、UED、PD 都很接近,彼此的溝通非常密切,也相處得很融洽,同事生日時,她會速寫人物畫像給他們做紀念。兩個月裡,有快樂的團建,也有大量的視覺工作,芯如接觸了相當多項目,譬如:節日圖(體驗到中國、台灣間風土民情的差異)、網站介面、無線端介面、千牛PC 版的icon等等。相較於在學校接觸的設計,實務環境裡芯如體驗到很多所謂的商業角度,雖然設計師自我風格很重要,但常被要求變換風格,因為從行銷人員角度來看,這能避免顧客感到無趣。實習期間的第一個案子:設計404頁面,一開始她設計得很華麗,但跟工程師討論後,發現他們對於這設計的需求標準是讀取速率,華美但偏大的圖並不合乎實際考量。

對於這次的實習,芯如的總結是:

認識了來自不同地方的人,看見了不一樣的世界,遇強則強。

跨足新領域,感覺到自己的可能性。

學習獨立後,發現人生不能客氣,但要互相。

一日臺灣人,終生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