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 獲得 SDN 國際服務設計大賽學生組 Winner
More

富退人生攻略

結合退休理財教育和未來生活探索的角色扮演策略遊戲。體驗現實世界中各種挑戰,用現有資源抵禦各種退休風險。

Project Manager / Vivi Lai

Retirement planning expert / Alex Huang

Researcher / Nancie Hsu, Tina Liu

Designer / Anissa Su, Min Chen

IMPACT

1. 引起更多人重視提前退休規劃的重要性與急迫性

2. 讓更多人理解退休的全面性,金融、生理、心理、社交都需要面面俱到

3. 藉由金融教育與個人化分析,重建消費者對於保險專家的信心

CHALLENGE

1. 遊戲的機制與邏輯如何呈現出退休真實樣貌

2. 遊戲畫面的設計如何讓使用者有深刻感受

3. 艱澀的金融知識如何深入淺出讓玩家容易理解

BACKGROUND

伴隨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扶養比率的上升,人口老化在台灣已是迫在眉睫的問題,最具衝擊性的就是長照、醫療議題,然而根本的金融議題往往容易被人們忽略,不易感受其嚴重性。人們對於未來是難以想像的,僅管多數民眾認同正式的退休財務規劃之重要性,卻鮮少實際執行。原因除了因時間距離長遠而延遲行動之外,還有對於專家的不信任、擔心強迫推銷,以及因缺乏相關知識而高估自我規劃能力。

《富退人生攻略》為解決上述問題,針對退休前後 10 年人士,提升其對退休生活想像,與建立正確理財觀念,以遊戲化的退休體驗設計,將艱澀難懂的退休規劃觀念與知識,轉化為人們在遊戲中可吸收的語言。以接近真實情境的遊戲方式,顯示『事件』如何全面性的連動影響財務、心理、生理與社交,幫助使用者對退休生活建立更全盤的了解;遊戲結束後,針對個人遊戲結果,產出分析報告及規劃建議,包含規劃盲點、配置漏洞等,引導使用者透過重複玩此遊戲改變自己的行為與觀念。

我給自己退休規劃打6分,因為我不懂得如何享受,還在學習中。錢財最好是用得剛剛好。

— 林媽媽,55 歲

RESEARCH AND INSIGHT

在用戶研究中,我們發現退休前後的這群人對於資金的安全感很低,即使擁有足夠金額,卻因對退休挑戰不夠了解而擔心資產不足。然而,他們卻也不相信專家的建議,因為擔心專家是為了賺錢而非真心關心他們,導致對退休存在許多迷思與不正確的財務觀念。

我們從現有產品及服務歸納出了兩類產品。第一類,也是最大宗的,包含退休金試算表,著重在精確的數字計算,主張「只要存到某個金額就能有快樂退休生活」的概念。但使用者對於冷冰冰的數字感受不深,即使累積到了夠多資產也不知該如何運用與配置,使用者對退休生活仍然缺乏想像.第二類商品,包含保德信設計第二人生與新加坡 AVIVA FUTURATOR 等,開始勾勒出退休的樣貌,讓使用者有畫面能想像,但這些產品大多過於美好,不切實際,並無法呈現退休風險的連動影響等更真實的情境。

於是,我們將富退人生攻略定位在解決「資產配置」與「資產運用」的問題,我們要提倡的是「 1000 萬資產但有正確配置與運用的人,可能有比 3000 萬資產卻沒有正確配置與運用的人更快樂的退休生活」,我們透過真實數據為基底的退休事件讓玩家了解退休會遇到的挑戰,並透過完善的連動機制營造真實感,最後的結局與行為分析幫助使用者建立更正確的金融觀念,進而重建與專家的信任。

DESIGN AND FEATURES

此專案的特色在於營造退休生活的「真實性」,並且造成「玩家行為與思想的改變」,我們透過以下幾點設計來達成這項設計挑戰:

1. 以真實的數據設定遊戲事件.例如:市場波動每隔_年會發生,子女創業有_機率會失敗等。

2. 顯示事件對於四種資產的影響,與跟其他事件的連動.例如:選擇參加同學會會降低金錢資產,但不參加的話,卻可能會降低社交指數、因孤單抑鬱而降低心情指數、並因為長期缺乏社交而增加 40% 失智症的機率,進而在往後需要付出更多醫療花費。

3. 轉譯金融專家的知識,用簡單易懂的文字與視覺呈現,讓使用者了解自身決策盲點進而造成行為與思想的改變。

根據遊戲化專家的建議「文化上的契合是遊戲化吸引目標族群的重要因素」,我們以台灣最常見的「戲劇」與遊戲做結合,隱喻玩家角色是人生劇本編劇.在設計風格中,我們對12位男女各半的長者做初步調研後,選擇長者喜好的「活潑、色彩舒適、易理解」作為設計風格,並以較成熟的人物角色、寫實的畫風、第一人稱視角設計幫助玩家融入劇情。

最終透過遊戲化設計,傳達『 透過人生體驗遊戲,讓人感受到不同的金融組合可以讓人體驗到不同的人生組合』。

CONCLUSION

《富退人生攻略》是一個以退休生活為主題的角色扮演策略遊戲.故事情節以真實研究為基底,結合多變項連動機制,佐以精緻畫面,營造真實退休生活場景與挑戰.玩家會在三個時期間面對不同的挑戰與選擇,設法運用自身財產達到生活的最大快樂指數。

本遊戲目的為喚醒一般民眾對於退休準備的警覺,並傳遞正確財務規劃觀念,對抗退休四大風險,保障快樂退休人生。期待能夠藉由此遊戲改變玩家的行為與想法,讓更多人及早做出退休規劃,並藉由建立正確金融觀念與個人盲點分析,消弭對於保險專家的不信任感。

現階段仍致力於將遊戲內部機制訂定的更完善,使得遊戲體驗更真實,讓玩家在遊戲前後有強烈的反差以促進行為與思想的改變.同時也會針對不同地域做調研,了解文化如何影響退休規劃準備。長期目標是能夠將 App 落地,並能逐漸推廣到更年輕的族群,解決現在更複雜、不再是三階段人生規劃的退休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