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 獲得 SDN 國際服務設計大賽學生組 Winner
More

DITLTALK - About hp Design Team in Shanghai / HP Kevin

文字紀錄 / Diona

Ditl talk 有幸請到學長Kevin回來研究室分享在上海的外商工作經驗。

Kevin曾在2012年開發貼進聽障者需求的 iListen App ,並獲得紅點大獎的肯定,個人創新產品設計也都曾獲國內外知名設計大獎。跨足商業設計與工業設計的他在去年被上海hp聘任為visual / creative designer,今天來到Ditl分享他在中國外商環境的工作經歷。

About hp Design Team in Shanghai

hp 在全球有三個設計部門:美國的聖地牙哥、新加坡、與中國上海,各分部負責的首要工作包含產品是否符合當地的用戶習慣、或是產品趨勢是否符合市場的傾向等等都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上海分部負責整個亞太地區、新加坡負責大中華地區、美國的分部負責北美設計的推廣。

GXD 團隊主要由五個不同設計team組成:VX(視覺設計)、UI(界面設計)、UX(用戶體驗)、CE(客戶教育)與ID(工業設計)。

2.png

VX著重在視覺上的設計美感 ; UI著重界面的資訊框架與流程 ; UX用戶體驗部門則是重視產品硬件上的操作體驗 ; CE是直接面對消費者或是一線用戶的組織來解決操作問題。而每當新產品提案進入設計部門時,會先由UX team先提產品的提案,接著交給UI做出框架與流程的定案,最後再交給VX做最後的視覺呈現,CE則是上市之後的用戶反饋管道。

美商公司的工作環境是怎麼一回事?

在外商工作,企業重視工作同事之間的氣氛與感情,同事間互動氣氛活絡,有時是大家吃吃飯聊聊天,或是用一天的時間做team building的工作。每個月與同事的外出活動也蠻多的,也時常到同事家裡做客等等,可以說是“Work hard, but play hard, too.” 。

當然玩歸玩,首要共同目標是建立彼此的默契,一來在工作時的溝通也會較輕鬆,二來更重要的就是要一起幫助惠普提升專業之間協作的品質。

每個月舉辦的Workshop是整個上海不同部門員工們一起合作的好機會,大家一起Brainstorming、交流想法並與跨領域專業互相學習,提出創新提案給予美國總部參訪的貴賓,讓不同國家的團隊彼此更瞭解,也增進國與國之間的市場與員工們想法的交流。

Design Team 面對中國市場的挑戰

4.png

設計 + 行銷策略

團隊組成總共十六人,包括上述不同設計領域的專業人士共同合作,然而因應發展快速的上海產品競爭激烈,領悟到設計與行銷合作的重要性,部門內也正積極找尋行銷人才,藉由這樣的組成來幫助品牌將新產品有策略性地打入中國市場。

 

UI工作到底好不好玩?

談談在惠普的工作項目

截至今日,學長在惠普工作了413天,一年兩個月。職位是Visual / Creative Designer,專門支持惠普打印機部門的Graphic與UI,因應科技的轉變,打印機也越趨手機端的整合,必須對應到機上的流暢操作經驗,如何設計出流暢的使用經驗成為打印機市場上很重要的關鍵之一。

從進入hp到目前為止,最主要負責的是一款將在2016年上市的打印機,為它的界面設計作視覺優化。

簡單來說,此款產品線界面的差異從過往深色背景的界面,直接有了很大的轉變,未來將以清新自然的風格為主,使用大量白底的設計來襯托明亮清新的色彩新風格。

設計過程要考慮色彩之間的搭配,同時色彩間如何襯托hp本身的UI Pattern,並且將整個系統中會使用到的五六百個icon,全部從立體的風格重新設計成扁平的視覺呈現。最終也要考量所有的元素結合時在整體呈現上的一致性。Kevin 除了負責一系列主要的產品專案,過程中也有一些Side Projects,新興市場的產品會附帶的小的軟件來送給購買打印機的用戶,連這樣非常小的軟件也都必須審慎為hp的產品形象做界面的設計,如此一來推出的產品才會帶有一致的企業印象。

UI的實際工作跟過往自己在學校的專案是有很大差異的,自己的專案或許視覺上完成便可定案,但實際工作時,每個禮拜都要做很多的變動。

「其實要顧慮的細節真的很多......」Kevin語重心長地說。

「過程中會顧慮到很多事情,第一是怕跟google的風格太像,在趕上當代視覺風格的同時,必須要幫助hp找到專屬的企業色彩運用方式和設計語彙等等。每一次的設計變動都環繞在這些topic上面。最終版的icon在打印機的panel上顯色效果很好也終於在近期要定案交稿了。回想起來工作量是蠻大的,雖然外人看不出花了多少心血,但因為每個icon都要pixel perfect,真正在產品上市的顯示上才會真的展現界面的美感。」

為自己的專業Fight! 

與上司之間討論的眉角

在工作上,每周都會因為上司的想法有變動,或是其他工作夥伴的想法,會影響後續的修改工作。然而作為專業的VD,在視覺的知識裡面你是最大的,其實不管是誰都要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去fight你的設計。這樣的堅持是有影響力的,別部門的人也會在這中間看見你的設計能力,因而信任你,指定推派幫忙一些其他項目的Support。總的來說,身為設計師在專業上的堅持是重要的。

給學弟妹的建議

在上海的工作機會很多,然而這裡可說是國際人才的舞台,要讓自己維持在一定的水平除了要專注於提升自己的能力,同時也要拓展自己的視野,多多Follow市場的變動,讓自己跟時代的變動接軌,對於生存在上海這樣國際化的職場上會有比較寬廣的機會與道路。

還記得一年前Kevin剛畢業時候就已經具備很強的設計能力,一年後又經歷了職場的歷練,氣場果然不同凡響,感謝他這次短暫的飛回台灣百忙之中依然抽空分享給學弟妹們這樣實際的經驗談,期待未來很快能再次與他見面!